close



其實寫這篇文章正是我創這個粉絲頁的真正理由,當初真的完全沒想過會來新加坡,只是剛好我愛的他就在這裡,就只是想結束遠距離戀愛,這麼簡單的理由,我想很多台灣的姊妹們都跟我一樣,光是搞懂新加坡簽證的類型就花好多時間(工作簽就三種還有配偶簽依親簽等等),可能新加坡這個國家太年輕也可能在這裡的台灣人太少,網路上搜來搜去不是對岸的討論就是一堆看了頭好痛的英文論壇,我跟老公都沒有國際結婚的經驗阿...還曾經茫然到去私訊一些人在新加坡的部落客到底該怎麼做才好...當時的我一直想...如果有個完整且詳細的部落格文章教大家如何從零在新加坡成為人妻並取得簽證的話就好了...這中間有搜到一位日本人妻的文章幫助我很多!!!我想她的文章也幫助了跟她一樣是嫁來新加坡的日本人妻們,我也想藉由我自己的經驗幫助跟曾經的我一樣是迷途羔羊的台灣姐妹們。

這文章只適用於另一半為新加坡公民在新加坡完婚的夫妻,因為新加坡的簽證類型太繁複多變,每一種不同的身分都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所以跟我的狀況不同的話過程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個嚴格的國家阿...大家也知道的...)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文耗時五個月在新加坡台灣人妻取得LTVP辛酸之路,為什麼說辛酸呢?因為新加坡不像日韓國家觀光簽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和愛的人好好相處,新加坡只有一個月阿一個月!!!所以一開始為了這珍貴的一個月時間我不只回了台灣又飛回來~還去了日本(剛好朋友邀約順便玩),飛來飛去就是為了趕在一個月簽證到期之前離境新加坡,否則非法滯留是很可怕的!!也有人採用坐車去馬來西亞再入境新加坡的方式,不過好像現在有必須在馬來西亞至少待五天的規定,愈抓愈嚴了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阿!!!

 

先簡單的做個流程圖

入境新加坡
|
試婚,一個月後離境去日本六天*註(1)
|
第二次入境星,第一次打電話給ICA*註(2)
|
申請PMLP&預約ROM結婚日期
|
十天後,PMLP通過
|
觀光簽到期,回台一個月
|
結婚前一個月第三次入境星
|
結婚前一天婚前interview
|
ROM完婚
|
觀光簽到期前五天上網申請延簽一個月申請(剛新婚不想回國阿阿阿)
|
隔天收到reject,再過兩天簽證到期必須離境新加坡(真的是快哭出來了)
|
第二次打電話給ica問為什麼結婚還會被REJECT延簽
|
簽證到期當天老公緊急請假帶我去ICA 求情,多給一個月可在新加坡$30*註(3)
|
提出申請LTVP*註(4)
|
隔天收到ICA MAIL付$40後可自動再延簽一個月(終於覺得有人性化一點了...我都嫁給你們國家的人了...)
|
第三次打給ICA詢問體檢事項
|
醫院體檢中問題不清楚第四次致電ICA
|
1+1個月觀光簽到期前一天至ICA終於取得一年的LTVP(這邊也是心臟快跳出來很怕資料不合格兩天後又得離境)註(5)




化為文字或許很雲淡風輕,但真正經歷過真的覺得太辛酸好幾次簽證要到期,機票也沒買、也不想跟老公分開又遠距離真的好幾次心臟嚇到無力,欲哭也無力,大家看到這個流程圖是否有看出一些端倪呢?很重要喔!!!跟新加坡人在新加坡結婚不等於可以合法滯留新加坡! 這真的很重要!!新加坡就是一個這麼嚴格的國家,所有的東西都講究程序跟paper,連結婚也不是像在台灣一樣想去登記就登記,登記也不是說你想哪一天就哪一天,我4月初的時候想說我想要在520結婚~~~大概兩個月剛剛好吧!結果沒想到不只五月!六月的結婚預約也全滿!最後只能選七月的第一週,因為太遠的他們也不開放!我的簽證到五月初又到期,就算上網辦延簽一個月也無法延到七月,太久了,所以最後也只能回台灣一個月再過來,是不是很嚴格阿阿阿

註(1)只試婚一個月的原因

其實本來我也想試婚至少兩三個月,畢竟一直都是遠距離,不知道一起生活是否磨合的了,但又因為上述也說了,新加坡跟日韓國家不一樣觀光簽只有一個月,一個月到了就必須出境,我只是滿一個月出境日本六天又回新加坡就被機場的ICA人員約談,雖然他們真的頗嚴肅講話又快又小聲又咄咄逼人...幸好只是第一次所以只有在櫃台沒有進小房間,加上老公是新加坡公民名字一給他們系統就查的到,聽不幸有進去的外籍人妻說他們會檢查你的隨身行李之外,還會逼你手機解鎖看你的手機,幾個人圍繞著你問好多好多問題,想到就覺得好可怕,一輩子都不想要有這種回憶...已經這麼辛苦的放棄台灣的一切為愛來這個國家,為什麼要受這種對待...只要快點結婚登記就可以快點拿到長期簽證LTVP,就可以自由進出新加坡了...其實也是為情勢所逼阿!再次給異國婚姻的大家們一鞠躬!大家真的辛苦了!

註(2)為什麼一直打電話給ICA

因為我跟老公都是第一次國際結婚阿!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可以問的人,老公又是18歲才從日本來新加坡工作算半個外國人雖然已經拿到國籍,所以真的只能直接打電話問了!真的覺得ICA電話比台北的熱門餐廳還要難打!常常打了也是busy line好不容易打進去也要等等等,最高紀錄大概等了半小時才有人員接聽,而且他們感覺很忙所以要看運氣,但大多數都是妳要自己想好要問什麼,他們不會你丟一個問題就完整解說,通常都會用十個字以內回答,妳不繼續追問下去的話也得不到一些完整的回答,所以我每次打之前我都會把要問的問題寫好,因為一漏問,又很難打進去...第一次呢我就是問關於可不可以延簽的問題,他們就叫我先去ROM登記再說,我本來以為ICA跟ROM都是政府部門應該互通有無結果答案是no!妳ROM未登記就只是觀光客!一切延簽簽證事宜都要登記後有結婚證書再來說,沒電話可以打!!而第二次打電話就是一個心臟快要嚇出的情況,已經登記了處於新婚的狀態!自然很有自信的覺得上網辦延長觀光簽一定會過,我已經嫁給公民了難道還要我回國夫妻分離嗎???通常上網辦延長觀光簽都要在你簽證到期前五天再寫成功率會較大,太早寫好像比較容易會被REJECT,沒想到自信滿滿的我在觀光簽到期前五天提出延長簽證請求在簽證到期前兩天收到REJECT的回覆...當時真的老公跟我都快哭出來了,怎麼辦,再兩天不離境不行,怎麼辦...打了電話問ICA才知道他們要看結婚證書還一定要老公跟我去,因為老公工作太忙本來想請老公的新加坡國籍親戚帶我去,答案是不行!所以完婚後要辦延簽的姊妹們,記得要帶著結婚證書跟老公去ICA才能繼續待在新加坡喔~第三次呢其實蠻無語...打電話詢問體檢的醫院,他們說的好像哪裡都可以,結果根本不是,花了好多冤枉錢,記得要找私人醫院!因為x光診所比較少有~第四次是LTVP體檢項目有HIV檢測跟肺癆,結果醫生問說肺癆有抽血跟X光是要哪種..還請醫生等我一下馬上又打了ICA問...當然又是忙線等了半個小時而最後答案是X光...哀...可以放過我了嗎!!!好想家!!!(淚奔)


註(3)關於親自前往ICA

如果另一半的公司可以幫忙弄這些簽證的東西就真的是最好,沒有提供這種服務真的就像我只能親自跑ICA了..最上面也說了,新加坡政府一切都是講求程序跟PAPER!連預約妳也要約到正確的類別,不然他們不會讓你GO IN,預約也都是有名額的,至於講求PAPER就是什麼東西你都要印PAPER出來!預約的網路頁面!!預約的畫面記得要在預約前15分鐘之前印喔!不然會印不出來欲哭無淚的!!!甚至我延長觀光簽被REJECT的頁面他們也要看!什麼都要印!放在手機給他們看不行!反正一切都要照規定還有PAPER!PAPER!PAPER!
 

註(4)關於LTVP簽證

能夠長期留在新加坡的方法除了拿到工作簽之外就是LTVP長期簽證,但工作簽如果是WP等級的話結婚會較麻煩需要MOM承認才能去結婚,除非是本來就有WP等級以上的準人妻們,我還是比較推薦結婚之後辦理LTVP的方法,在我們完婚之後想辦理LTVP的時候發現我一個月觀光簽證剩不到一星期就到期,而辦理LTVP的資格之一就是剩餘簽證天數至少要有十天以上,這點請大家要記得喔~天數不夠的話只能跑一趟ICA跟他們說明然後請他們幫忙延期簽證,至於LTVP找工作的問題,公民的配偶持LTVP是可以找工作的,只是需要MOM的LETTER,如果結婚久一點可拿到LTVP PLUS(LTVP+),醫療福利是等同於PR的,不像LTVP只有一年簽,會給至少2年的期效。

註(5)繳交給ICA的資料

交給ICA必要的文件之後當場就會發給LTVP的IC卡,但繳交的資料好像會因為夫妻各種狀況會有異同,這邊就只能提供我的狀況
1.體檢報告以及請醫生填體檢表格
2.DE卡(入境會給的白卡)這個千萬不要弄丟喔!!
3.自己的護照正本&影本
4.老公的新加坡IC卡正本&影本
5.老公的六個月薪資證明正本&影本
6.老公當初進公司的OFFER正本&影本
7.兩吋照片兩張(我自己有從台灣帶的護照的照片,但新加坡護照的照片是頭比較小的,記得要去重拍喔)
8.結婚證書&影本
9.網路上提供的各式表格都要記得簽名填妥
10.預約畫面一定要記得印喔也要記得選擇是LTVP類別的預約

S__94437378.jpg
後記

寫這篇文章真的是半年來濃縮嘔心瀝血之作,大家都說,愛情是浪漫的,婚姻是現實的,而跨國婚姻在還沒有結婚前就必須面對很多現實,飛來飛去的錢、工作辭不辭的問題、適應環境問題,最重要的是繁雜的簽證準備工作耗盡心力,沒有強大的愛情力量是很難跨越的,婚後常常想吵架的時候總是會回想老公帶著我去ICA求情的背影和怕我被遣返回國含淚的雙眼,覺得比一般的夫妻艱難的時刻都一起度過了更不能隨便吵架,以上都只是我經歷的實記,我在新加坡待的時間不長,更不敢說自己很懂各方面簽證的事情,但如果你們有問題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回覆的,只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就夠了。在新加坡的台灣人不多,這邊有菲律賓商店、日本百貨公司還有小印度區,我們台灣什麼都沒有更要互相幫助,而不是利用同鄉的信任去取得一些利益,待的短短時間差點這個幫助人的初衷都快忘記了,但我還是堅持著有好人不做為什麼要做壞人?當了壞人以後要怎麼面對自己的孩子?孩子會長大會看著父母的所作所為,也許有些沉重了,但想跟大家說新加坡是一個比台灣還要現實的國家,也許自己會在不知不覺被同化,但要成為怎樣的人都是自己的選擇,老公也是為了維持日本人的禮貌吃了很大的苦,但我們都覺得文化就是學習好的改掉不好的,為什麼我們要為了融入失去我們原本好的文化呢?大家說是不是阿哈哈~說遠了~有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發問喔~

最後,祝大家的遠距離戀愛都可以修成正果

arrow
arrow

    sgjpt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